close

今天來聊聊我的指甲人生~

國中學測完考試失利

家裡希望我朝向女校就讀

於是選擇了綜合高中

 

選科系時我填了美容科

家裡大大的反對

(反對原因來自於傳統刻板印象)

但我一點也不想唸商科

(數理爛到可憐)

所以選擇了最保險的幼保科

 

大學二年級後想說再來轉美容系

沒想到非本科系轉系要往下唸一年

學費好像也蠻可觀的

那時家裡剛好遇到經濟問題

所以就默默的唸完幼保系

 

大學畢業後到了百貨公司上班

利用空閒時間發現了美甲這個技術

(當時算是剛正熱正掘起,水晶指甲當頭,還沒有可卸凝膠的年代😅)

就趁休假去進修

考到二級美甲證照後我就離職換美甲業了

 

來囉!我是民國98年考上二級美甲證

(好久遠的年代啊!🙈

考上後我找到一家美甲店

進去都是先從助理開始

沒有勞健保,底薪印象好像6000

沒錯,是6000喔!

(現在的美甲新手真的算幸福了,珍惜願意給薪又有願意培養的店家吧!當然也是有例外的店家)

 

去的第一天有點傻眼

不是工作內容

而是整家店只有老闆娘是美甲師

其他一律是助理,

只是分初階/中階/高階

高階美甲助理,可以做的到客人

(什麼跟什麼😅

你以為是她可以完整服務一個客人?

不是喔!是指她可以接手老闆娘

剛做好的水晶,做修磨,

是的,就只能修磨跟保養

那高階美甲助理何時可以升美甲師?

不知道,

只知道她已經做了快四年的助理

 

整家店只有我上過全修班、考上二級美甲師

欸,誰跟你耗阿!

拜拜,下午就立刻離職

----------------------------------------

隔了幾天在台中七期

找到我人生第一份美甲工作

在那時是小有名氣的手足保養專門店

一樣是用助理的身份應徵

(教導我全科班的老師說過我已經有證照為什麼應徵助理)

店家只有說一句話

我們保養客人比較多喔

可以接受嗎?

(當然沒問題,保養才是美甲的基礎,我很感謝自己留了下來)

 

一開始的薪水是8000+2000(全勤無抽成)

半年內考核通過成為美甲師

薪水是16000+2000全勤

抽成是5%,合績

如果店內有三個美甲師

做一個基本保養抽25塊但要除以3😂

現在想起來都不可思議

這麼低的抽成在旺季時

可以拼到三萬五

到底是做了幾個項目

 

我只印象中

在過年檔期時,常常從早上10點

沒有空隙的一路接到結束是晚上23點

然後帶著一口也沒吃的晚餐回家微波

已經12點多

 

在這家店確實累積很厚實的經驗

足夠的專業保養技術

還因為同事的互相精進

在這家店時進修了不少

也考了日本證照

第三年因為一些因素決定離職

本想自己開店的

但這三年根本沒有存到錢

因為只有旺季才有三萬

剩下都是兩萬初

只好又再誤入歧途的

到了另一家SPA館

 

兩年的合約到期

離開了

也結婚了

所以在自家開了小小的工作室

也花了一些錢去裝潢

很感謝婆家的支持跟幫忙

個人工作室很彈性

來的客人都是跟很久及客人介紹的

所以都算是很適合自己性質的客人

一路上算是蠻幸運的

遇到的客人都很客氣

 

一個人工作難免會有心無力

認真再選

我覺得要有同事或夥伴

(那時還不那麼流行異業結盟)

互相可以激勵對方、互相討論

 

開店一年後

在計劃中也懷孕了

一路做到懷孕8個月

本來想說生完應該休息1-2個月

就可以邊帶孩子邊上工

 

但事情當然不是想的那麼簡單

沒有後援的初期根本無法工作

然後孩子大了會跑會跳

需要陪伴

更無法了

尤其指甲是一個需要專注力

跟長時間的工作

 

因此就這樣停擺了3年

3年客人該離開的都差不多了

目前還在線的客人

五根手指數完就沒了

 

這期間找到一個可以合作的小工作室

但還是不行

沒有人陪伴孩子完全讓媽媽很焦慮

雖然孩子已經很棒了

但我非常不能接受工作有干擾

或是因為孩子必須趕時間

擔心孩子等待太久

而無法放鬆操作

 

再來是

也沒有客人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後孩子上幼兒園了

在他大班時

我才又重新回歸

來到我人生第三個工作室

(到底是要搬幾次🤦)

這個工作室是我人生中

最忙碌的美甲生活

除了自己的工作室外

又配合美睫店、霧眉店家、

美甲店支援

努力把預約工作填滿

甚至還去找了早上的工讀工作

中午後才是美甲時段

 

最近我又再度遷移美甲

(我真心希望是最後一次)

下一次我不想再找地點了

因為早上的工作地點

跟未來孩子小學的課程在附近

(沒錯,就這樣搬來搬去時,我的孩子要準備上小學了)

所以想找離未來生活

比較近的工作地點

 

 

坦白說

中間好想完全的放棄

因為人生角色的轉變

家庭的需求

我真的疲勞了

 

這麼多年了

我還在跑店家合作

也沒有自己穩定的客量

講真的

根本就是在告訴我

“你根本不適合做這行”

 

我也覺得夠了

這應該就是最後一次了

一直到打這篇的時候

我還是會浮現著放棄的想法

 

建議每個新秀美甲師

真的在選擇時

相信自己的直覺

勇敢的踏出去你想挑戰的

 

因為時間無法重來

我們也只會逐漸老化

面對結婚生子

要再重新打拼很困難

除非有強大的照顧孩子後援

還有足夠的資金

 

不後悔進入美甲這一塊

也從不覺得自己不如人

但也沒有贏過很多人

 

我的美甲路程

沒有創造輝煌的歷史

唯一能夠讓大家學習的

大概只有不斷堅持

不斷的在放棄的邊緣

又鼓勵自己再加油

 

謝謝曾經讓我服務的每個你

謝謝陪伴我成長的你們

未來會如何呢

也許我會好好的調整一下

關於美甲的這條路...

 

 

arrow
arrow

    胖當♥喬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